心若翾爚

飞翔的火焰
自由的狂野
简约的灵魂
孤单的骄傲

面对青春

       怎样的青春才能算作不虚度呢?
       这是我看了《草样年华》以后最想问的一个问题。故事中,邱飞这个心比天高的狂傲青年人混了四年大学,虽然不能算是一事无成,可也约等于虚度了四年光阴。四年中,他几乎没上过课,考试不是找人替,就是背答案,到头来,毕业证都没拿到,一点技能也没学到。四年中唯一能让他值得骄傲的,就是找到了一个好女朋友——周舟。两人的恋情发展一直很好,有时吵了架,总是周舟先低头让两人和好如初。然而邱飞却几次滥情,把周舟的宽容当成了自己花天酒地的借口。周舟一次又一次原谅了他,甚至花自己辛苦挣来的钱给他买名牌去应聘,可邱飞却一点都不珍惜,工作不努力、学习不上进、和别的女生搞得乱七八糟。终于有一次,周舟下决心放弃了他。他也终于体味到了失去的痛苦,这一次,他能改变自己吗?
       刚开始读,一直到周舟说出那样决绝的话前,我一直认为这小说就是一部爆笑型小说。讲一个大学生如何混完四年,在这四年里发生了多少笑死人的故事,我心里读的一直很轻松,觉得这样的青春挺不错的,狂傲、混乱、爱情、干自己想干的事情、憎恶一切自己讨厌的……这样的人,活的多自在!我就很喜欢。可等到邱飞最重要的周舟也走开时,这个天不怕、地不怕,不怕被老师骂,不怕考不过试,不怕毕不了业,不怕和老板大喊大叫,不怕找不到工作的人也终于开始怕,怕周舟离开时,我才感到悲哀,想到:他的这四年,到底干了些什么?
       别的人这四年里,都有了自己的收获:有的学习好,虽然没去考研,却也凭借优异的成绩的当上了白领,挣到了一个月5000的工资;有的人凭借或运气,或后台,也找到了工作;有个女生为了出国,嫁给一个研究生,完成了自己前半生梦想……先不说他们的这种功利思想对或不对,他们总找到了一个生活下去的方法。然而邱飞呢?四年里混的比谁都牛逼,谁他都不怕,可竟然一点东西都没有学到,连一技之长都没有。找工作时态度不端正,看见老板耍酷他就受不了,看见别人努力就骂傻逼,最后自己气自己,一纸辞职信拍屁股走人,还高昂着头。我不知道,当周舟坐上去法国的飞机时,他心里对这四年有什么看法。
       现在我突然想到,如果当我高中毕业时,我也发现自己一无所成时,我会怎么样呢?看完小说我都觉得特悲哀,真不知到时候我会不会去跳楼。
       其实一直以来,我都觉得我自己有点天不怕、地不怕的感觉,认为一切都无所谓,没必要强迫自己非得去干成一件什么事。我发现这错了,而且错的不轻,是一个根本性的错误。虽然我不是邱飞那样,纯粹就是混了,我可以说出自己的想法,说出“理论依据”,甚至堂而皇之写出来。不过现在我却感到,也许那些话等我老了以后再说才能算正确吧!我还是个青年人,我有的是朝气蓬勃,不可以说那些老气横秋的话。而我要做的,就是努力!找到自己活下去的路子,这有些现实了,可我不得不这样面对,也情愿这样面对!毕竟,我拥有的是青春啊!
       说真的,我觉得现在我们也该拿出一些东西,做出一些努力了!如果再不拼搏,以后可就没这么多机会了。面对现在以及将来的青春,我们,真的,该做出点事情了!
       高一时写过一句话:青春照耀着我们,我因此而感到骄傲。当初我是认为青春光临我们,我们该好好享受了;而现在我却改变了,我认为青春光临我们,是我们一生的荣幸,我们应该因为此而奋斗!我把这句话改一下吧,希望每一个青年都能明白:
       青春正照耀着我们,我因此而努力、而奋斗、而成功!

© 心若翾爚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