心若翾爚

飞翔的火焰
自由的狂野
简约的灵魂
孤单的骄傲

强制的好梦

      坏梦实行固然可怕,强制推行好梦,也可怕。
     ……
    好梦并不统一,并不由一人制订,若把人独具的心流强行编入自己的梦想,一切好梦就都要结束。
    ……
    于是我终于看见,那美丽的梦想后面,还有一颗帝王的心:强制推行,比梦想本身更具诱惑。
——史铁生《病隙碎谈》     有些时候,我们总会碰到这样的情景:你把一个自认为好的建议、方法等告诉别人,告诉他们这个方法你用的时候有多么好,多么顶用,可是对方却无动于衷,很冷漠的对待你的建议。也许这时你会很郁闷吧!不过正如上面所说,你的这些举动正是一种“强制好梦”。
     为什么说强制的好梦不好呢?我觉得有上文提到的那个是一个原因:强制推行这种霸道的行为不受欢迎。更重要的一点就是,人活的是有区别的。这个区别是各个方面的,有身体上的,有大脑上的,有思想上的,有理念的,也有心灵上的。外在的一些区别,每个人都能看的很清楚,所以每个人很少会要求、或者说强制别人和自己一样。可内在的一些就不一定了。比如我们一直谈论的这个“梦想”,你知道别人的真实梦想吗?不,你一定不知道。所以你就愿意去猜测、去询问,甚至希望他按照你的意愿来办事。有时,这个意愿是从你自身出发的,是自私的,但也有时候这个意愿你是为他着想的,是完全为了他好的。然而,为什么那个人(或者那群人)会对你的建议淡漠呢?原因就是,人之间这种内在的思想、理念、心灵的不同吧!
     所以,我办事的时候,大部分都会最大争取别人的意见。别人问我的对于他有什么建议什么的时候,我大多会加一句“看你吧,你觉得怎么好就怎么来,考虑清楚就行。”
     当然,有些时候,我们就不得不为别人的“梦想”所行动了。比如学习,可能很多人在心底都不会那样的把学习好作为自己的“最初梦想”吧!可是为什么我们大多都选择了它呢?我想这里我们就不得不考虑现实的作用了。毕竟现实生活是要继续的,我们不能总抱着自己高贵的理想而放弃生活。也许有这样的人存在,但确实很少,也不为很多人所接受。正如那天我写给同学的一句话:再美丽、高贵的灵魂也需要肉身来承载。生活需要继续,“梦想”有时就只能是“梦想”了。
     不过有个例外,就是基本性的、原则性的问题是无法谈论“强制好梦”与否的。因为,这些问题的答案是我们根本无法讲道理的,不管是谁,你都必须承认规律的客观性与不可抗拒性吧!
     有人说,我是个对谁都可以好的人。这点我承认,这个性格也是基于对“好梦”的理解吧!因为我一直坚信,每个人的活法是不同的,所以对别人宽容一些,你就能多接受他们吧!毕竟不能因为你和他的活法不同而强制他顺从你。这是不可能的,也是对别人人格的一种不尊重。我可以理解每一个人的做法(除了过于激烈的),我也可以理解他们的每一个心思。对于我很在乎的、关系不错的那些朋友,我也很少会让他们顺从我的意愿,即使是将来有了女朋友,我想我也不会强迫她怎么样吧!多给别人点自由、宽松,这就是我的原则。
     任何时候都别希望自己的意志可以强加个别人,这是对别人尊严的挑衅,也是我们所不希望的吧!

© 心若翾爚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