心若翾爚

飞翔的火焰
自由的狂野
简约的灵魂
孤单的骄傲

体育能带给我们什么(一)

    很多年前,“体育”这个词在我脑海里仅仅代表着玩耍。小学里,甚至初中里,“体育”代表的一门课,一门可以玩耍的课。
    但是,当体育带给我欢乐的同时,也带给我力量、思想、精神时,我才不得不重新审视这个词,并逐渐地对它敬仰。

    前些日子,亚洲2010年南非世界杯预选赛小组赛令体育迷们关注。其实这个名字我没必要写这么长,比如写个“世界杯预选赛”或“小组赛”什么的就足够了,是个球迷就一定可以理解。可是我把它完完整整写出来,就是想强调一些东西。这么长一串名词,每个词我都想狠狠的强调一下。原因嘛,中国人都知道:男足又一次,又一次告别了世界杯。不由得想起了自己写的那篇《又一次转身离开》,去年大约也是这个时候,我心里伤感难捱,写了这文章,没想到,这个“又一次”还得再加一个“又一次”了。
    说体育呢,怎么有扯到中国足球了?呵呵,心中所系,算发个牢骚吧!其实我觉得,中国足球里,根本找不到“体育”这个词。回想一下2001年,“神奇教练”米卢为我们带来的最宝贵的是什么?毫无疑问,是“快乐足球”。球员们技术其实也没好到哪儿去,但很多人却看好中国队,为什么呢?就是因为米卢为我们带来了新的理念。所以,在2001年10月7日,中国才会举国欢庆。
    我不是说“快乐足球”才体现体育,但是,“快乐足球”已经触摸到了体育的精神世界里。在体育的精神世界里,拼搏就是主旋律,而拼搏之后的“快乐”就是是体育的魅力所在。回想一下2000年到2001年的预选赛中,中国连克强敌,靠的就是拼搏。还记得很多个画面,范志毅的大力抽射破门,杨晨的冲顶,于根伟的中路包抄,祁宏的任意球,当然还有李玮峰、孙继海这些后场球员的防守。和现在比比,简直是天壤之别。球员们、球迷们的快乐也随时可见,忘不了球迷们大夏天身上裹满中国男足标志的样子,忘不了雨天里球员们的奔跑,更忘不了五里河球馆里,几万人同唱的那首《歌唱祖国》,那是一种什么样的气势啊!
    看完中国队的小组赛,心中愤慨难免。尤其再一看这几天如火如荼进行的欧洲杯,就更加让人对中国足球失望。不妨看看土耳其人为我们展现了什么,0:2落后捷克,面对世界第一门神切赫,几分钟内3:2反超;不妨看看俄罗斯,希丁克让这支球队团结起来,2:0干掉瑞典,昂首走入8强;不妨再看看克罗地亚,对阵德国马车毫无畏惧,连入两球,继98年后再次上演奇迹……这叫什么?这就是一种铁血精神,努力、团结、奋斗、破釜沉舟……这些美好的汉语词语都应该在足球中显现,可我们现在国家队能拿下来几个贴到自己身上呢?

© 心若翾爚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