心若翾爚

飞翔的火焰
自由的狂野
简约的灵魂
孤单的骄傲

体育能带给我们什么(二)

     说完足球再谈谈篮球。
     迈克尔·乔丹是公认的篮球之神,可你知道,“神”是如何打造的吗?昨天从网上下载了一个视频,NBA王朝系列之公牛篇,有几个片段让我重新审视“神”。最突出的就是乔丹的眼神。第一次进入NBA总决赛的第一场,乔丹面对魔术师,错失绝杀良机,球在篮筐里弹了两下却最终弹了出来。镜头捕捉到了他的眼神:丝丝红色在眼中布满,有很多泪水却没有流出,眸子深处那一点坚强表露无遗。第二场,仍然是最后关头,仍然是乔丹,他带球过中线,进入三分区,拿起球,高高跳起,球划过迪瓦茨的手头,轻轻地划入篮筐。这个球是乔丹十大投篮的第九名,大家可以去看看。我看完,突觉得很感动,感动于乔丹的坚强,试想,上一场那个球会有如何的影响啊,可乔丹依然选择了站出来,依然选择了勇敢地投篮,依然选择了自己的独立进攻,这就是霸气——一颗勇敢的心灵最有统治力的表现方式。这时的乔丹眼神里,写满的是喜悦、是坚强、是信心、是勇敢。
     体育比赛中,勇敢就是制胜法宝,信心就是胜利的准备阶段,坚强则是所有努力的催化剂,使它们汇聚成为胜利。正是在这些基础上,体育的一切才让我们感动,用那句广告就是这么说的:体育源自人类最初的梦想。我倒觉得,这个梦想既是最初的,又是最终的。
     在许多乔丹的海报、贴画里,我最喜欢两张,都是96年NBA总决赛公牛和爵士对决的第五场的,一张是乔丹切下马龙球的,另一张就是之后那个被喻为“世界上最标准跳投”的绝杀。看到第一张时,我不禁被吓一跳,乔丹的眼睛里充满了欲望——对胜利的欲望,还有如火的激情,还有如狼般的凶戾,还有如太阳般耀眼的决心。紧皱的眉头,大张的嘴巴,微微变形的面庞,这是乔丹?其实这是乔丹字典里的又一份孤傲的品质:我一定要当最强者!
     竞技比赛里,尤其是职业的比赛里,有一条法则是不会变的:只有强者才是最后的冠军。打比赛,你必须强硬,因为不强硬你就是软弱,而软弱只能被欺负,只能被淘汰。强硬的态度是对自己及队友的鼓励,更是对对手最具有摧毁性的打击。当然,这里说的是“竞技的职业比赛”,不能代表广义的体育。
     其实体育带给我们的,除了身体的强壮、健康外,更多的是精神层面的东西。看过一些顾拜旦《体育颂》的内容,很多都让人深思。
     想过这样一个问题,为什么那么多的孩子会喜爱体育项目呢,比如足球、乒乓球、羽毛球?后来明白,答案就是前面那句话:体育是人类的梦想。在体育中,寄予了太多人类的梦想了。人类应该坚强、努力、奋斗、永不停息、拼搏、勇敢……这些都是体育世界里所倡导的,或者说是要求的。
     于是,正如开始时谈到的,我开始越来越敬仰体育。体育能带给我们的,早已超越了所有利益、超越了人类。我相信,只要这个世界还有体育在,就一定有人类为梦想而奋斗的勇敢者!

© 心若翾爚 | Powered by LOFTER